欢迎访问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实验教学中心网站!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中心赴南京高校调研学习校园网基础建设工作

    作者:丘广华   编辑:丘广华   发布时间:2020-12-16   浏览次数:

    我校校园网基础设施特别是无线网络系统已经建成多年,目前的性能指标和可靠性已经无法满足广大师生的使用需求。无线网络体验差成为了学生用户投诉的焦点。为了准确了解当前技术方案趋势,制定科学合理的升级改造无线网络整体方案,我校需要对具备相关先进建设经验的高校同行进行充分调研学习。了解到南京多所高校在近两年进行了无线网络升级改造,使用的技术方案全面多样,建设模式开拓创新,非常值得到实地进行进一步的了解学习。经中心批准,由分管副主任廖信海和网络部丘广华组成调研团队,于2020年11月20日至22日赴南京4所高校调研无线网络的建设和运维管理先进经验。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2020年11月18日上午,调研团队来到位于秦淮区的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明故宫校区进行调研,南航信息化处刘勇副处长热情接待并主持交流会议,信息化处网络与安全部主任钱鑫、系统资源部主任何安元、综合技术服务部主任沈群共同参会。刘勇首先对廖主任一行表示热烈欢迎,然后围绕机构设置、信息化基础设施、公共支撑平台和应用系统建设等4个方面介绍了南航信息化建设总体情况,随后双方就校园网、光改与私有云建设平台等具体情况进行了探讨与交流。会后,网络部钱主任陪同调研团队实地参观了多个校园网光改设施的场景,并介绍相关实施和使用情况。

    南航在10GPON全光网建设、校园网运营、应用系统建设、网络安全等多个方面建设成果突出,先进经验值得充分学习借鉴。南航2019年新建的天目湖校区由地方政府投建,高投入高标准建设了全套10G PON网络体系。在两个老校区进行了办公教学区域光改,采用了铠装光纤到前端。无线覆盖方面采用了全无线网络体系(WIFI6标准),在学生宿舍使用了分布式无线AP解决方案。全校部署AP超过1.2万台。

    南航调研交流会现场

     

    南京邮电大学

    11月18日下午,调研团队来到位于栖霞区的南京邮电大学仙林校区进行调研,南邮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办公室的顾亦然主任热情接待了广外调研团队。信息办倪晓军副主任、运行维护科苏若凡科长、综合服务科刘国权科长参加座谈。倪晓军副主任介绍了校园信息化建设基本情况以及我校网络光纤化改造项目的具体情况。随后,双方就智慧校园建设、校园网基础设施及无线网络覆盖、校园网运维管理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座谈会后,广外调研团队一行前往学生宿舍和教学楼实地考察了校园网光纤化改造工程的实施情况。

    南邮作为三大运营商众多高层领导的母校,在运营商网络建设和校园网建设方面关注度很高。三大运营商不惜血本在南邮投建了大量基础设施,甚至不惜代价将5G微基站都建到了学生宿舍内。在光网改造过程中,校方选择了10G EPON网络+面板式AP架构(据称是国内第一家全面建成10G EPON的高校)

    南邮调研交流会现场

     

     

    中国药科大学

    11月19日上午,调研团队来到中国药科大学江宁校区进行调研,药科大信息化建设管理处袁泉副处长热情接待广外调研团队,信管处网络管理、系统应用、校园卡等部门负责老师一同参加讨论会议。袁副处长详细介绍了药科大学在校园信息化建设、基础网络改造及运营商合作方面的经验和做法,特别是在无线网络技术选型、运营商收费等方面,有不少独到的见解。会后应校方邀请,调研团队参观了学校中心机房。机房整体规划的先进性和独具特色的设计感给我们留下深刻印象。

    中国药科大学学生规模相对较小,但校区面积大。使用WIFI6技术进行了办公教学区无线网络升级改造,效果良好。

    药科大调研交流会现场

     

    东南大学

    11月19日下午,调研团队最后一站来到位于玄武区的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进行调研,东南大学网络与信息中心分管信息化建设工作的王健副主任接待广外团队并亲自介绍了学校相关建设情况。王主任重点介绍了近三年来东南大学在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情况,并详细解答了广外团队针对具体建设环节的细节问题。作为南京两所985院校之一的东南大学,是教科网华东北节点,类似华南理工大学在华南区的地位。在2010年前后就使用进口品牌设备进行了大范围无线网络建设。到2016年,又投入资金分三年进行改造。2020年启动的改造工作采用了面板式AP(WIFI6)解决方案,其特色是采取了光电混合缆方式进行远程供电。在暑假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完成了3个校区近万间学生宿舍的改造工作。

    东大调研交流会现场

     

     

    调研工作小结:

    此次南京之行收获颇丰。调研团队访问的四所院校在校园信息化和基础网络建设方面各具特色,使用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各异。光网络建设方面,包括了目前国内高校最早落地的10G全光网两大主流方案(10G PON和10G EPON);产品选型方面,国内三大主流厂商最新产品都有落地案例。在校园网运营及运营商合作方面,多所高校又能做到统一策略,共同进退,最大程度保障校方利益。几所学校的建设及管理经验值得我校充分学习和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