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实验教学中心网站!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实验教学中心召开“本科教学质量月”活动总结研讨会

    作者:   编辑:陈恩帆   发布时间:2020-11-09   浏览次数:

    质量月活动期间,为进一步了解学生对实验课程教学的意见和建议,实验教学中心所有主讲教师向学生广泛征求意见。10月30日下午,中心在南校区实验楼D302组织开展以“以生为本,提高实验课程教学质量”为主题的“本科教学质量月”总结研讨会,以促进课堂教学经验交流和探讨实验教学改革,实验教学中心主任谢建国、中心党总支书记范正华、实验教学中心全体主讲教师参会。会议由经管法实验教学部主任崔雷主持。

    会议现场

    范正华首先传达了学校相关工作要求。她指出,秋冬季节,疫情防控丝毫不能松懈,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以身作则,坚持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向学生传递正能量。进一步加强教材建设,按相关规定要求选用和编写教材。加强学习,不断总结,以项目申报与建设为抓手,提高教学和科研能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自觉恪守教书育人职责、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师德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所有主讲老师汇报了质量月活动期间的实验课程教学质量调研成果,总的来说,中心实验课程《企业资源计划(ERP)》和《企业行为模拟(校内实习)》的教学质量稳步提升,教学效果好,获得同学们的肯定和欢迎。同时,针对比较集中的问题,如实验课程课时数偏少,学习进度紧张,学习负担较重;学生缺少对业务流程的梳理和理解;课堂教学中缺乏有效的课堂互动等问题。每位老师结合自己课程情况,或分享成功教学经验,或畅谈今后课堂教学思路,或对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提出意见。大家思维活跃,踊跃发言,为推进实验教学发展献言献策。

    从实验课的教学课程管理方面,有老师认为,应该对实验过程保持充分的监控与指导,合理分配理论讲解与实践操作的比例,优化课程评价考核结构,有助于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从教学内容讲授方面,有老师提出,应从企业的管理和业务两个视角进行知识讲解,从业务、数据和实践三种逻辑来引导学生理解;从教学方法方面,有老师强调,应注重激发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业务能力,采取“老师有效引导-学生自主探索”方式,让学生保持积极的学习兴趣,稳定的学习动机。从课堂互动方面,有老师建议,采取学生上台演示操作的做法,有效增加了学生理解程度。

    通过交流,不少老师表示收获颇丰,对今后的教育教学的进一步改进,有很大的借鉴意义。

    主讲教师汇报

    谢建国最后总结指出,提高教学质量可以从教师、评价和教学过程管理等方面着手。跨学科专业实验课程需要建立其与其他学科的横向联系,因此对教师知识层面的“深度”和“广度”有所要求,需要教师不断提升自身的专业知识和综合素质。教师要严格教学过程管理,了解实验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原因,并结合学生实际情况和教学进度,细化并合理组织实验教学内容,同时深化推进信息技术与教学的融合,进而带动实验课堂教学的变革,带来全新的教学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