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实验教学中心网站!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实验教学中心线上举行“在线教学”研讨会

    作者:陈恩帆   编辑:   发布时间:2020-05-11   浏览次数:

    5月7日下午,实验教学中心利用“腾讯会议”线上举行“在线教学”研讨会,中心主任谢建国、党总支部书记范正华,以及《企业资源计划(ERP)》和《企业行为模拟(校内实习)》课程全体主讲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经管法实验教学部主任崔雷主持。

    范正华书记首先传达了教务处会议主要精神及下一步在线教学工作要求,并对一个多月的在线教学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她指出,任课教师要多关注和关爱有困难的学生,多想办法,创新方法,帮助他们完成学习,不能因教师的原因而影响在线教学开展。她强调,在线教学工作要再接再厉,要及时梳理发现教学过程中的问题和难点,及时跟踪学习效果,全力保证教学质量,努力建设一流课程。

    《企业资源计划(ERP)》主讲教师们就线上教学的具体情况和遇到的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在线教学从刚开始的紧张到逐步适应再到顺利开展,教师和同学们都付出了许多努力。线上教学方式形式多样,教师们大多采用“录播+直播”的自主学习、线上指导等混合教学模式,同学们对这种教学模式的总体满意度较高,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如在线教学平台不稳定,卡顿现象时有发生,师生互动不能及时响应;部分同学的在线学习条件不完备,没有电脑或电脑硬件、网络条件相对较差,完成线上学习和课后布置的学习内容有一定困难,不能按时提交作业等。

    会议现场截图

    晏再庚和陈开华分别介绍了“约创云”和“汉得沙盘”两个电子沙盘的详细情况,分享使用该平台进行课程教学心得。崔雷总结《企业行为模拟(校内实习)》在线教学存在问题与困难并提出了解决思路和对策。一是要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注重师生交流和灵活安排课程教学计划以应对电子沙盘资源不足是关键。二是要开展“约创云”和“汉得沙盘”等电子沙盘的课程培训,以帮助教师尽快适应从传统手工沙盘转换到电子沙盘的教学方式。三是如何提高学生的课程参与度和积极性是《企业行为模拟(校内实习)》在线教学的难点。学生地理位置分散、交互沟通粘合度不强,“约创云”平台规则丰富,入门较难,具有时间流程不可逆的特点。要求更注重运营规则、操作规范和“角色”间的合作协调。

    晏再庚分享“约创云”教学心得

    会议最后,谢建国主任总结研讨会成果,并提出要求。在线教学要严格按照教学进度进行,大家要以战疫态度对待教学工作,立足本职,克服困难,积极应对;要加大培训引导力度,以中心长远发展为目标,促进教师线上教学能力提高,适应网络技术发展对教育教学的新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