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实验教学中心网站!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实验教学中心精心准备,稳步推进在线实验教学

    作者:   编辑:陈恩帆   发布时间:2020-03-24   浏览次数:

    为了进一步落实学校线上开学工作的通知要求,实验教学中心广泛征求意见,认真研究并制定科学可行的在线教学工作方案,确保完成教学任务。中心要以疫情期间大力开展在线教学为契机,努力推动教师转变教学理念,开展教学改革,提升在线教学能力,推进以“学”为中心的混合式教学。教师们坚守岗位,集体备课,群策群力,反复试验各种在线教学工具,力保线上教学顺利进行,力求为屏幕前的同学呈现完整的高效的课堂。

    一、聚焦在线学习,调研促进实效

    中心对《企业行为模拟(校内实习)》、《企业资源计划(ERP)》和通选课的线上教学可行性和在线教学模式进行调研。根据调研结果,中心讨论确定《企业行为模拟(校内实习》的开课时间延期到第9-16周。《企业资源计划(ERP)》根据教学计划采用网络课程的形式如期开展。

    中心教师们完成了多种在线教学平台的测试,对比了“中国大学MOOC”、“雨课堂”、“腾讯课堂”和“腾讯会议”等不同平台之间的差异和特点,最后确定《企业资源计划(ERP)》以SPOC课程为主要形式,结合“雨课堂”、“腾讯会议”的相关功能进行直播、答疑、作业提交等开展教学。

    二、网络讲座分享直播经验,稳步推进在线教学

    为保障教师在疫情期间的在线教学质量,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联合教务处、网信中心推出了网络教学能力提升培训“自助餐”活动。中心教师储晓戈作为其中一位培训教师,在3月7日在线上举行了关于《多媒体直播课程设计》的网络讲座,分享了多媒体课程的直播教学设计、直播教学平台分析、多平台运用的组合拳、课程设计的案例分析等内容。我校约有200位老师收听,直播期间互动较为热烈,针对老师们的提问,储老师热心回复,在短短一个小时的讲座中收到240多条弹幕,获得一片好评。

    在线直播公开课海报

    三、加强在线教学课程建设,集体备课发挥团队作用

    中心教师根据实验课程性质、教学目标、教学内容等对学情进行分析,并发挥教学团队的作用,集体备课,为学生接下来的在线学习精心准备教学内容。已在“中国大学MOOC”上完成了课程上传的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企业资源计划(ERP)》在本次在线教学中作为主要的教学资源。同一门课程由不同教师开课的,可共享网络教学课程资源。每位老师再结合自己的教学需求,使用直播、录播、翻转、布置作业、讨论、答疑和辅导等多种形式的教学活动,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加强过程管理和目标考核,提升学生的学习成效。

    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企业资源计划(ERP)》

    四、试运行效果良好,师生协力完成实验教学环境搭建

    为保证在线教学顺利开展,中心按照学校要求在正式上课前一周开展课程在线教学试运行工作。通过试运行,教师对学生的在线学习设备条件进行摸底,对条件困难的学生给予关怀和照顾,制定了学习方案,以最大程度消除学生焦虑,对在线教学平台和工具,课程指导群的使用进一步的熟悉。

    《企业资源计划(ERP)》是一门操作性较强的实验课程,为能顺利在线上完成实验教学,任课教师协助学生在自己的电脑设备上利用安装虚拟机和相关软件,完成实验环境的搭建。在安装的过程中,由于学生设备的配置,系统环境的差异,学生们遇到了各种各样的困难,教师们积极做好辅助工作,结合自己的经验和技术与学生共同建立安装问题解决办法清单,便于学生在安装过程中遇到困难时能获得解决方案。

    为照顾不具备在线学习条件和虚拟机安装不成功的学生,中心采用远程共享桌面、布置形式多样的作业、或者调整此类学生的上课安排等,以保证这些同学能在本学期完成学习任务。